学习贯彻2019年国家经济信息系统经济预测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时间:2019-09-03 11:17

  8月22日-23日,国家信息中心在重庆市召开了2019年国家经济信息系统经济预测工作会议,国家经济信息系统共35个省、市单位的80余名代表参会。

  此次会议是国家信息中心近十年首次召开的经济预测工作会议,主题是研讨如何围绕新时期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提升经济预测质量和水平,开展好宏观决策服务工作。会议内容包括四部分:

  一是全体会议。国家信息中心马忠玉副主任致辞,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作工作报告,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主持会议。马忠玉副主任要求经济信息系统各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讲大局、肯奉献,认真建设经济预测系统,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方法,不断创新提升宏观决策能力。张宇贤主任围绕创新、开放、共享三大理念,强调国家信息系统工作要依托平台数据为基础,以四个一工程(一院:战略规划研究院;一中心:创业创新研究中心;一会:系统交流会;一品:大数据产品)为重点做好预测工作。张宇贤主任强调做好决策工作,关键是解决好四个字问题:多(交办任务多)快(应急反应快)重(工作分量重)大(决策作用大),所以我们要有常规动作,更要有自选动作,以机制创新为手段,不断开创决策工作新局面。

  内蒙古、安徽、贵州、杭州等单位作了地方经验交流讲座。

  二是主旨演讲。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作了《运用模型工具开展经济预测分析》的主旨演讲,报告分为模型介绍、主要成果、突出问题、发展设想四部分,针对当前预测工作中存在的:涉及新动能新经济数据严重缺乏,明显影响了现有监测、预测、预警指标体系的及时性有效性;行政壁垒和数据垄断导致“数据孤岛”现象普遍存在;大数据等新方法与传统方法的结合还需假以时日等问题,王远鸿副主任提出未来国家信息中心将打造高水平政策模拟平台,结合传统数据和大数据处理技术,实现预测分析和经济运行与政策模拟等功能,通过加强传统模型升级改造,适应新时代经济政策研究高需求。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牛犁作了《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经济形势与政策取向》的主旨演讲。报告分为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2019年世界经济环境怎么看、中美贸易摩擦究竟怎么看待、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怎么走、2019年中国经济政策怎么干等五部分内容。牛犁副主任指出2019年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三大攻坚战打好重点战役等政策重点内容。

  三是实地考察。考察了重庆市数字经济发展展示中心、猪八戒网和华龙网三个体现新经济新动能新发展实践的单位。

  四是分组讨论。35个省、市单位的参会同志分成三个小组进行讨论。讨论会上,各单位介绍了本单位经济预测等宏观决策研究工作的发展情况,也一起讨论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中心经济预测处、发展研究处的相关同志参加此次会议,学习领会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工作的最新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学习了解了其他省、市经济信息中心近期的发展情况,如浙江、江西等单位在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建设,北京、重庆等单位在高端智库方面的建设,宁波、成都等单位在新技术新方法应用方面的建设情况。经济预测处及时召开处务会,传达并学习了此次会议的精神,将对标对表国家信息中心、兄弟省市经济信息中心的先进经验,认真查找差距,探索大数据等新的方法和技术,不断提升决策服务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