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从何发力?
省经济信息中心调研组赴漳州调研基层经验
来源: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时间:2019-08-02 14:52

  7月24日至26日,漳州市政府办、市大数据管理局(数字办)、漳浦县政府办,以及龙文区政府办的多家单位,迎接了同一批客人。他们是充满“好奇心”的远客,事无巨细地询问起当地电子政务建设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对推进漳州市数字政府建设,他们给予了更多关注。

  作为省经济信息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调研组之一,中心副主任黄春带领的5人组,此行核心目的,正是瞄准漳州地区电子政务建设主题,深入调研当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开放开发的工作经验与对策建议。

漳州市调研

  24日,调研组的脚印落在漳州。“漳州市目前网站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政务新媒体梳理基本完成,下一步工作重点将会放在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开发网站自适应功能等方面。”漳州市政府办有关负责人的介绍,得到调研组的认可。随后,就漳州市开展数据汇聚共享工作、数据安全管理、闽政通APP资源对接和保障、网站普查监督等工作,调研组人员与参会的相关人员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多项共识。据介绍,在全国全省政府网站检查中漳州市政府网站取得连续9个季度百分之百合格的良好成绩。漳州市数据汇聚共享平台目前已建设完成,汇聚了9300万条数据,提供数据共享服务81项、接口调用服务56万余次。

  一番深入调研后,调研组深有体会,漳州在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府新媒体运行过程中建立的管理机制,加强数据汇聚共享组织保障的经验、做法,都值得借鉴推广。

  基层政府网站最贴近用户,如何结合群众的需要、政府的财力和基础设施情况,突出重点、讲究实效,是调研组此行关注的焦点。

调研“智慧漳浦”建设情况

  7月25日至26日,调研组落脚漳浦、龙文。漳浦县注重从制度上规范网站内容发布、运行维护和安全管理,加强日常读网巡检,及时发现、删除有害信息,确保网站信息内容安全。此后,调研组还参观了漳浦县智慧城市云计算中心和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双方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在龙文区,针对基层同志提出的技术力量不足、网站信息资源匮乏的问题,调研组肯定了他们抓紧实施服务外包项目、对照考评标准提升网站建设水平的工作方向。

龙文区调研

  三天的紧凑行程,调研组所到之处,处处有亮点、处处有惊喜。调研组和基层的同志畅所欲言地为福建、为漳州电子政务建设的发展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