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迪:数字经济多点爆发 2030年将形成全新产业生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17-06-01 15:20

  3月16日,“2017中国IT市场年会”在北京举行。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表示,近年来存储、计算、虚拟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均出现了单点爆破,随着这些技术的交叉融合,未来十几年后数字经济将形成全新的产业生态。

  在会议上,孙会峰作了《数字经济2030-产业跃升的中国战略》的主题演讲,会后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预计技术的综合运用将在十余年后对现有行业产生巨大冲击,并形成全新的产业生态。

  他表示,2030数字经济的发展愿景有三大支柱,即智能的基础设施,海量的数据以及全新的新生业态。在此基础上,产业将进一步融合,无论是技术的融合、产业的融合、产品的融合、服务的融合,还是供应链的融合,都将提升效率,创造新经济形态。

  因此,孙会峰认为,未来的机会将体现在链接、数据、新生三个方面。

  链接方面,随着终端、传感器数量的爆炸式增长,会产生海量的端和接入设备,这必然催生一个巨大的市场。数据显示,到2030年,人均端的数量会超过100个。孙会峰表示,所有的端不再仅仅是信息的入口,可能是双向的交互,甚至开始智能化的演进。

  数据方面正在经历一场核爆炸式的增长:到2030年,数据将比2016年增长10000倍,基于数据的原生产业,有可能会占到GDP的15%,除此之外,还可能出现新的融合性的产业,这对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提供了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孙会峰认为,今天如火如荼的大数据技术和企业,或是传统的IT服务,传统的IT企业的商业模式,在未来十几年里面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比如说IT运维、软件外包,甚至系统集成都会受到比较大的挑战。而像认知计算、定制基因、存储记忆这些新兴的以解决方案、生态系统构建为主导的商业形态,可能会是未来巨大的增量市场,并创造10万亿级的价值。”

  而这也将颠覆掉传统的对于经济领域的划分。孙会峰认为,未来经济领域将划分为三维产业:一维的产业是今天所看到的以资源驱动型的传统产业,它跟资源的要素掌控力以及资源的价格成本都有很大的关系,而今天正在力推的“互联网+”新型产业是技术驱动型的二维产业,其把互联网技术叠加到传统产业之上,从而改造了零售、酒店、旅游,甚至改造了制造业;而未来的方向则是三维产业,即数据驱动型的智能科技产业。

  第三维产业不再是平面的技术叠加,更多是立体的技术乘法。“二维产业可能包括互联网+,而数字经济的三维产业可能是人工智能×。”孙会峰说。

  在此过程中,中国面临着巨大的机遇。2030年中国数据总量将超过4YB,占全球的30%。中国有着其他国家很难具备的庞大数据量,以及巨大的市场应用需求。同时中国政府也力推数字经济的创新,以此来建设数字强国,而后者需要注意多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在顶层设计上,中国政府已推出了网络空间战略、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这对于整个产业的演进起到了巨大的推动力。

  第二就是鼓励区域创新,不同的区域结合本地的特点和资源的禀赋条件,会提出全新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

  第三,在创新环境构建上,基于数字经济的新业态必将带来产业监管方式的变革,“如何去调整监管?如何保障数字经济的安全,基于这些业态的技能如何推进对人才的训练和培养,都是未来要考虑的。”孙会峰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