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成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7-06-01 15:22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国际商会数字经济委员会主席、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真才基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数字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现在已成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2016年G20峰会通过《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数字经济。

  真才基说,据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17年报告统计,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超过日本和英国之和,位列全球第二位。凭借强大的后发优势,中国数字经济的增速分别是美国、日本、英国的2.4倍、3倍、3.1倍,未来中国在全球数字经济中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

  真才基表示,中国数字经济正对全球形成新影响。中国自主创新的3G、4G网络的TD技术标准成为全球规模商用的移动通信国际标准;中国的淘宝网、滴滴打车等应用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成功案例。巨大的市场和技术创新将为中国孕育更多的领先企业和商业模式,如大疆无人机、ofo、摩拜单车等。

  目前,中国数字经济正在加速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扩展。数字化将发挥传统产业升级的“催化剂”作用,加速传统行业转型。据预测,到2020年,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改造将为中国带来超过40万亿元的总市场规模。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将帮助中国经济更大范围地融入到全球经济发展当中。如电子商务中跨境电商成为中国电商零售走向国际化的现时战略,据统计,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规模达到6.3万亿元,增速超过23.5%,成为驱动贸易发展的新动力。

  真才基认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经济领域产业本身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方向,这些都将是数万亿元的市场。未来,智能制造、移动医疗、互联网教育等都是潜力无限的市场,中国数字经济总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去年5月,中国国际商会数字经济委员会成立,真才基担任主席。委员会将全面对接国际商会数字经济委员会,促进中国数字经济工商界更全面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推动增强中国在国际规则制订、标准选择中的话语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