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共享经济与稳增长促就业”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19-03-11 15:36

  2019年2月28日,由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和政研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共享经济思·享·汇”第七期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共享经济与稳增长促就业”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主持,来自不同领域的十余位专家做了主题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青,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系主任、教授吴清军,运满满副总裁徐强和美团点评研究院总监赵大威,分别围绕主题做了重点发言。

  王青指出,当前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是服务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2018年我国服务业占比为52.2%,服务消费支出占比约为44.2%,未来3-5年我国将正式步入服务经济阶段。作为服务创新的典型业态,共享经济具有颠覆创新特征,是推动服务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发挥我国比较优势、提升国际竞争力和资源配置能力的基础,为支撑未来我国创新发展创造了重要契机。他认为,共享经济的治理应遵循鼓励创新、审慎包容的原则,不能因噎废食。社会各界要客观看待共享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平台自身也要保持创新的纯洁性,避免商业模式变异而脱离服务本质。共享经济治理需要解决传统监管手段与创新发展要求间的矛盾,不断完善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引入新的治理机制和手段,根据领域、业务、时间、空间等实施分类管理,加强事前预防和事中管理,有关部门要把握好政策出台时机、力度和节奏,增强政策稳定性,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吴清军教授结合国际劳工组织、欧盟委员会等机构关于体面劳动、工作质量的衡量标准,介绍了平台就业的工作质量现状及其带来的挑战。他认为,共享经济为人们提供了灵活就业的机会,改变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就业形态。平台就业形式下,传统的工时标准和计酬方式不再适用,劳动者报酬不是按照工作时间长短,而是根据完成工作任务的多少付酬,劳动者社会保险的征缴对象和缴纳方式也不明确。同时,面对工作地点分散、利益分歧较大的平台劳动者群体,如何维护劳动者的自由结社权利、提高集体谈判能力是一个挑战。他提出,下一步应着力保护平台就业群体的基本权益,保障劳动者拥有一定的工作自主权,以及结社与谈判权。作为劳动者保护的角色,政府应积极参与到这一过程中,平衡好劳动者权益和平台利益。

  运满满副总裁徐强和美团点评研究院总监赵大威则重点结合企业实践,分享了平台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和稳定社会就业方面的作用。

  徐强指出,满帮平台的发展,大大提高了货主和货车司机群体找货、送货的效率。其社会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降本增效,第二个是节能减排。平台发展使得找货时间从过去的两天多缩短到现在的0.38天,货车空驶率从过去的37%降到32%,大致意味着可以为中国节约燃油费用860亿,大大减少碳排放量。共享平台的发展对于推动物流服务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效率的提高也意味着发展更加绿色化。平台在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关于货运的数据,也可以作为分析和反映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重要参考。

  赵大威认为,餐饮外卖的发展带动了更多的社会就业,在美团平台上获得收入的骑手数量从2017年的220万增加到2018年的270万。共享经济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灵活就业机会,“离家近”的工作成为可能。如何根据灵活就业的特点,做好与这些人群相关的就业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是需要深入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陈禹、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玉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成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关博、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马旗戟等与会专家,围绕当前我国共享经济发展总体态势及其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影响,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

  陈禹认为,共享经济改变了传统的资源利用方式和分工模式,对传统的经济学理论带来了一定的冲击,经济学理论研究创新迫在眉睫;同时实践中也有一些制度不太适应,需要做出调整和完善。

  张玉明指出,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无疑是稳增长的一个重要来源,其创造的大量灵活就业岗位在稳就业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产能共享、共享金融等业态的崛起对稳投资、稳金融、稳预期也带来了积极影响。

  张成刚提出,共享经济平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尤其是为下岗工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了再就业机会,是当前最耀眼、最有活力的一种就业形式。共享经济平台上的就业质量要好于传统的非正规就业,甚至部分指标要好于传统的正规就业,平台不仅仅为人们提供了更加灵活的就业机会,也激发了普通劳动者的企业家才能。他认为,要避免由于过度监管以及过于强调平台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而丧失了共享经济发展机会。

  关博认为,除了稳增长以外,共享经济在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是弥补公共服务短板的重要抓手。异地参保等现有的社会保险政策有必要根据实践的发展做出积极调整,为平台就业群体提供更好的保障,避免就业贫困化趋势,为高质量就业提供更加坚实的空间。

  马旗戟提出,共享经济与传统经济不是简单的“腾笼换鸟”的关系。从稳增长和保就业的角度看,无论是共享经济的发展,还是传统经济模式的深化,都需要在理论和制度上有所突破。

  张新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共享经济实践的发展才刚刚开始,相应的需要研究的东西也很多,创新永远在路上,实践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未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需要大家共同面对。

  来自共享经济平台企业代表及“共享经济思·享·汇”秘书处成员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