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政府数字化转型启示与借鉴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19-01-17 16:43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据呈现出爆炸式增长,并迅速成为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核心生产资料。现如今,数据正在驱动百行百业变革新生,政府数字化转型也迫在眉睫。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为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贯彻落实党的重要指示,全国各地政府正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但是政府数字化转型到底该如何进行?转型的关键是什么?该从哪里切入?这些都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从全球范围来看,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数字政府发展较早,他们通过先进、科学的发展理念和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效,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借鉴学习。因此,本文尝试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政府数字化转型中总结先进经验,力图为我国政府数字化转型答疑解惑,提供参考。

  一、美国政府数字化转型经验及启示

  美国政府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的信息共享和数据获取为基础,以公共服务为导向,实现了由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改变了政府治理结构,从国家单独治理模式转变为国家与社会共同治理的“小政府-大社会”模式;完成了政府治理观念的变革,确立了顾客与消费者导向的政府机制。

  美国政府数字化转型遵循以下四个基本原则:

  (1)以信息为中心原则,改变传统管理文件形式,转为管理在线业务数据;

  (2)共享平台原则,政府各部门内部以及部门之间的雇员一起工作,以降低成本,精简部门,并且以统一标准的方式创建和分发信息;

  (3)以用户为中心原则,围绕客户需求,创建、管理数据,允许客户在任何时候以任何他们希望的方式构建、分享和消费信息;

  (4)安全和隐私原则,确保安全地分发和使用服务,保护信息和隐私。

  今天看来,“以信息为中心”可以修订为“以数据为中心”。我们从美国数字政府建设中可得到以下启示:第一是要注重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府,满足企业和公民不断增长的公共需求;第二是要以评促建提高数字政府质量,美国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了“数字政府研究中心”;第三是要完善机构法规,实现标准化数字政府,进一步保障数字政府高效、标准化运作;第四是要加强培训和宣传,提升政府人员数字化素养;第五是要加强政府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做好移动互联网的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二、英国政府数字化转型经验及启示

  英国通过《政府数字化战略》、“数字政府即平台”等政府数字化转型战略计划,成为了全世界领先的数字政府。不过由于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时间跨度长、工作量巨大的工程,英国目前也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于是相关部门在2017年出台了《政府转型战略(2017-2020)》,进一步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进程。

  英国《政府转型战略(2017-2020)》主要包含了五个目标,一是跨政府部门业务的整体转型,建立政府在线服务的标准,及时更新技术实施规范和其他适用标准,改善用户体验;借鉴私营部门的经验,制定跨部门合作机制;二是培养人员、提升技能、培育文化,推广数字化技术;三是优化业务工具、工作流程和管理模式,解决政府部门在技术、工作计划管理方式、采购等方面存在差异的问题;四是更好地利用数据,共享开放政府数据、任命首席数据官、改进数据挖掘工具、建立数据安全体系等措施;五是创建共享平台、组件和可重用业务功能。

  英国数字政府转型战略具有如下特点:

  (1)英国数字政府转型建设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政府更多地从用户需求出发,致力于改善民众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把更多的权力移交给民众。

  (2)英国数字政府转型建设体现出高度的灵活性。数字时代提供的工具、技术和方法,能够帮助政府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实现政府数字服务的优化组合。

  (3)英国数字政府转型建设体现出更强的包容性。英国政府部门计划在网站上建立具备高可靠性、高安全性以及高效能的在线服务,将为更多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英国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经验主要有四条:第一,要形成强有力的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机制;第二,要提升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数字素养;第三,要广泛吸纳社会力量提供数字服务;第四,要全面实践“数字政府即平台”的发展理念。

  三、澳大利亚政府数字化转型经验及启示

  澳大利亚政府依托强大的数字能力对数字环境的变化作出快速反应,从根本上改变了政府服务的提供方式。澳大利亚数字化转型的要点主要有六个方面:

  (1)以群众为中心:提供线上线下双领域服务,线上领域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设计、提供出相应服务,同时继续提供高质量的线下服务。

  (2)保护数据:保障数据和信息安全并让数据变得更有价值。

  (3)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员工数字化工作能力,制定数字化工具政策和使用指南。

  (4)协同治理:鼓励公立部门和私营部门合作。

  (5)持续创新:制定新的服务模式,并进行持续迭代更新。

  (6)数据共享:共享线上服务设计方法和线上服务系统,分享数据运用的方法。

  (7)澳大利亚数字化转型的启示主要有:成立专业数字化小组、各部门制定数字化策略、各部门开发适合自身的数字工具、制定政府数字化服务标准、开展数字技能学习和提升项目、推行创新工程等。

  四、我国政府数字化转型指导思想

  通过研究我们发现,各国政府数字化转型虽然起步有先后、实施有差异、成效有高低,但是也有许多共通之处。我们觉得,这些共通之处也可以成为我国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指导思想。

  第一:领导重视。政府数字化转型是一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局性、全方位的改革,必须由主要领导牵头,营造改革必胜的氛围,注重顶层设计,落实数字政府转型系列发文,给予预算保障,分步实施,持续推进。

  全球范围内的政府数字化转型,各国领导都非常重视,纷纷部署了相关国家战略,比如美国发布了《数字政府:构建一个21世纪平台以更好地服务美国人民》,英国出台了《政府转型战略(2017-2020)》,澳大利亚制定数字化转型策略等,我国也制定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大数据战略、网络强国战略等。所以,我国政府数字化转型必须坚持领导重视的指导思想,由领导牵头做好顶层设计,制定相关战略规划,从而推动数字化转型更好、更快的发展。

  第二:以人民为中心。政府数字化转型需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检验标准。

  美国政府数字化转型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原则,强调围绕客户需求创建、管理数据,允许客户在任何时候以任何他们希望的方式使用信息;英国政府数字化转型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原则,政府更多地从用户需求出发,致力于改善民众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澳大利亚政府数字化转型以群众为中心,提供线上线下双领域服务;在我国,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的核心理念。以上这些理念都异曲同工,由此可见,以“用户”、“群众”、“人民”为中心,是全球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本共识。

  第三:组建数字化指挥部。政府数字化转型应召集各部门组建数字化指挥部,日清月结,关闭流程制度的阻碍点;及时发文,及时清理阻碍改革的法律法规。

  美国政府数字化转型提出以评促建提高数字政府质量,专门成立“数字政府研究中心”;英国提出任命首席数据官,专门负责数据治理宏观策略架构的设计、执行和管理流程的有效运转;澳大利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举措中也提出成立专业数字化小组,制定数字化转型策略。可以看出,组建数字化指挥部,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必然举措。

  第四:全局数据共享。政府数字化转型应以政务服务一张网为基础、前提和支撑,基于数据共享,实现流程再造,形成全新业务协同机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基于数据共享的业务再造,没有数据共享,就没有数字政府。美国政府的共享平台原则提倡降低成本,共享数据;英国数字化转型提倡更好地利用数据,开放共享数据;澳大利亚政府在数字化转型中提出基于共享线上服务设计方法和线上服务系统的数据共享;我国政府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大力推动政务数据共享。综上可知,数据共享是各国政府都极其重视的事情,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引擎,我国政府数字化转型应当坚持全局数据共享原则,充分发挥政府数据价值。

  第五:制度保障。政府数字化转型应建立制度保障,制定建设、管理与应用、监督与考核等一系列技术标准和业务规范。

  标准、规范和制度是支撑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保障。美国政府在数字化转型中提出完善机构法规,实现标准化数字政府,进一步保障数字政府高效、标准化运作;英国提出建立政府线上服务的标准,改善用户体验,并且及时更新技术实施规范和其他适用标准;澳大利亚政府也提出要制定政府数字化服务标准,做好标准保障;我国政府在数字化转型中要注意借鉴先进经验,做好标准、制度保障,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和业务规范,确保数字化转型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第六:数字化素养。政府数字化转型应可持续发展,需要一支具备数字化素养的人才队伍长期运营。

  美国政府数字化转型提出要加强培训、宣传,提升政府人员数字化素养;英国提出要培养人员、提升技能、培育文化,提升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数字素养;澳大利亚提出要提升政府部门人员数字素养,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员工数字化工作能力;我国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也要注重培养政府工作人员数字化素养。政府工作人员如果缺乏数字化素养,就无法深刻理解数字化转型的意义,也无法更好的开展数字化改革工作,从而影响数字化改革进程。

  我国政府数字化转型技术路径

  不同国家的数字政府建设各有千秋,我国政府制定数字化转型方案既要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也要立足于我国具体国情,做好顶层设计,善用新兴技术,注重数据共享开放,实现政府移动办事和移动办公,保障网络空间安全,从而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平稳、快速、安全的发展。我国政府数字化转型技术路径有:

  一,政府数字化转型应依循顶层设计流程规范

  政府数字化转型是一次全方位、全领域的复杂巨系统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顶层设计流程规范,以保障改革进程有目标、有方向、有路径、有节奏地持续推进。如果缺乏顶层设计流程规范牵引,政府数字化转型可能方向不明,路径不清,节奏紊乱,难以持续。

  顶层设计整体流程可分五个阶段:顶层设计咨询、总体方案设计、开发治理、交付验证和运维运营,每个阶段都应该配备相应的使能技术工具。数字政府需要持续运营,要对政府数字化转型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并且不断优化扩容和迭代开发。

  二,政府数字化转型应依托互联网架构及互联网能力

  数字政府是服务型政府,需要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服务,需要承载海量的政务数据、海量的政务业务系统,还有百姓和企业海量的政务服务需求,因此政府数字化转型一定要依托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互联网架构和互联网能力(如实人认证、移动支付、信用积分、沟通协同等能力),深入政府业务场景进行创新,以保证在大用户量、高并发量情况下,依然能为上千万甚至上亿用户提供方便快捷、优质流畅的在线政务服务。

  三,政府数字化转型应以数据共享为核心引擎

  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基于数据共享的业务再造,没有数据共享,就没有数字政府。政府数字化转型应当在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之上,基于完善的公共数据共享交换技术规范和管理办法,打破信息孤岛,打通数据壁垒,实现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数据共享,让数据流动起来,实现数据资产化、服务化、价值化,从而加速政府数字化转型。

  四,政府数字化转型应具备移动化能力

  数字政府要让老百姓能够随时随地访问,要为老百姓提供最方便、快捷的服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因此,最好的政府数字化转型方案一定是移动化的。数字政府应当具备移动互联网架构能力和移动应用开发能力,需要提供政务服务APP及相关微应用,让老百姓实现移动办事;需要提供政务协同移动办公系统,帮助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现移动办公和移动沟通协同,全面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

  五,政府数字化转型应具备基于态势感知的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

  数字政府的基石是数据共享,数据共享开放必须以安全可控为前提。因此任何政府数字化转型必须具备基于大数据的、有态势感知能力的全域安全体系,可以实现数字政府全域实时洞察、全域联动防御、大数据AI智能驱动,同时应该具备涵盖数据安全成熟度模型方法论,以及敏感数据资产管理、数据风险审计等核心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保障数字政府业务安全、数据安全和运营安全,以及整体网络空间安全。

  六、结语

  政府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政府治理的深刻革命,是一项纷繁浩大的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贯彻落实发展战略,需要探索创新科学技术,需要政府、企业以及每一个人共同努力。在国家有要求,人民有需求的现状下,政府应该充分借鉴全球政府数字化转型经验,做好顶层设计和政策制定工作,完成治理理念的转型,依照切实可行的技术路径,分步实施,持续推进,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化、个性化、智慧化、安全化水平,积极推动政府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加快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

  参考文献

  [1]2016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电子政务促进可持续发展[R].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2016.

  [2]张晓,鲍静.数字政府即平台:英国政府数字化转型战略研究及其启示[J].中国行政管理,2018.

  [3]金江军.美国数字政府战略及启示[A].信息化建设,2012.

  [4]DIGITALGOVERNMENT:BUILDINGA21STCENTURYPLATFORMTOBETTERSERVETHEAMERICANPEOPLE,MAY23,2012.

  [5]DigitalTransformationStrategyfortheSouthAustralianGovernment,2016.

  [6]GovernmentTransformationStrategy,2016.

  作者简介:念灿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毕业,数梦工场研究院执行院长,CCIA中国智慧城市专家(库)委员会总体规划设计专家和智慧政务专家,研究方向有新型互联网、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最多跑一次的顶层设计及相关实践。

  本文发表于由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编辑出版的《数字中国建设通讯》2018年第2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