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宏观经济及汽车市场形势分析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18-12-28 15:35

  12月22-23日,2019年宏观经济及汽车市场形势分析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汽车市场走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并对明年宏观政策取向和汽车行业发展前景进行了前瞻分析。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作主题演讲。

  程晓波指出,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直接影响汽车产业走势,同时,汽车产业也是拉动经济发展与消费升级的重要引擎,在整体经济运行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当前国内外环境和宏观经济形势,应该用全局视野、辩证视角和长远眼光来科学分析和判断,树立坚定信心。虽然今年以来,在外部挑战增多和国内矛盾叠加的背景下,我国宏观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增量非常可观,带动就业和居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从经济结构、经济效益和新动能成长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还在不断提升。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具备了较为雄厚的物质条件、完备的工业体系、较大规模的人才优势,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居民消费升级前景广阔,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程晓波认为,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及汽车产销量出现下降趋势,一方面与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调整等因素有关,另一方面也是汽车行业自身的规律性变化。虽然汽车市场短期内面临增速下调的压力,但潜在市场仍然很大,汽车产业的技术变革和趋势性变化将给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各方面特别是汽车厂商应积极进行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积极对接消费者需求,努力提高供给质量和服务能力。

  程晓波表示,国家信息中心在汽车产业咨询领域有着长期的积累,已经建立了一支熟悉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态势、聚焦和服务行业发展的专业队伍。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好平台优势和人才优势,一如既往地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咨询服务,共同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徐长明对当前汽车市场形势进行了分析与展望,并对未来汽车市场竞争格局做出判断。徐长明指出,2018年汽车市场出现2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主要原因是经济结构性变化导致乘用车主体购车人群的购买能力和购买意愿受到一定影响,其次是三线地区房价上涨对汽车消费形成一定挤出效应。徐长明表示,我国目前汽车市场的负增长是暂时的,从长期看,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汽车市场销量仍然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未来,竞争格局将逐步分化,在此背景下,传统车企需要快速、深度拥抱新变化,新势力车企则要有耐心且敬畏制造业的基本规律;合资品牌需要快速、主动学习自主品牌的优势领域,自主品牌则需要找到差异化竞争的路径。只有这样,才可能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胜出。

  中国人民银行、生态环境部、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等部委和研究机构专家围绕我国宏观经济、世界经济、区域经济、民营经济、金融运行、环保形势等问题发表了演讲。国泰君安、J.D.Power、北汽新能源等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分别就消费发展趋势、自主品牌竞争力、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等主题分享了思路和经验。来自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的代表分享了汽车细分市场的发展趋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