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18-10-30 09:21

  2018年10月17日,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已经连续举办五年,现已成为中韩汽车产业界最高端的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分享氢燃料电池车产业化经验,共筑未来氢能社会”为主题,邀请了两国业界权威专家,深度讨论和分享中韩汽车在氢能燃料电池的技术进展,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步伐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做主题演讲。

  张学颖副主任指出,能源、环境问题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氢以其存在广泛、清洁、可再生的特性,正成为国际能源变革的重要选择。近年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寿命、可靠性大幅提高,成本明显下降,以现代汽车为代表的部分国际汽车公司实现小规模量产,燃料电池汽车迎来了可期的商业化前景。为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我国在科技专项、创新工程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布局,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上也给予了特殊优惠,上汽、宇通等多家国内企业开始加大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产业化步伐,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同时需要看到,燃料电池技术仍不成熟,关键技术性能还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燃料电池汽车价格还比较高昂,使用经济性也还未能体现出来。氢能基础设施匮乏,加氢站投资巨大,政策、标准还比较滞后等。张学颖副主任表示,氢能是未来交通领域重要的能源之一,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实现氢能社会,需要全社会相关领域共同携手,推进汽车向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方向发展,为人类社会驶向绿色、持续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徐长明副主任围绕“中国未来是否有必要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尽管今年以来我国汽车市场增速显著下降,但对我国汽车保有量峰值水平的预测没有改变,仍然能超过6亿辆,只是达到峰值的时间可能会推迟。我国6亿辆车的车用能源仅靠石油供应存在很大风险,未来的增量应该更多考虑新能源汽车。其中在商用车领域适合用燃料电池汽车替换燃油汽车。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商用车数量虽然不是很多,但油耗量高、排放高,替换效果显著;第二,燃料电池汽车相比锂电池汽车在大载重、长续航、高强度的交通中具有先天优势,适合在商用车领域应用;第三,我国燃料电池商用车已经具备一定基础,目前在示范运营阶段,具备初步实现商业化的条件。在乘用车领域,从资源保障的角度来看,除电动汽车外,我国需要氢燃料电池汽车等其他清洁能源车辆作为补充。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锂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发展对锂、钴等原材料的需求量巨大,我国相关资源紧缺成为后续发展的重要风险;第二,燃料电池汽车所需贵金属铂供需稳定,且车用铂载量在大幅减少,资源保障不成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