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忠玉副主任出席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18-09-18 11:58

  2018年9月14日上午,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以“共创数字未来,共享数字红利”为主题,来自中国与东盟的各界代表聚智聚力,围绕数字经济区域性合作、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智慧物流等新业态、新技术进行交流探讨,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忠玉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大数据及其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现状”主题演讲。

  马忠玉表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智慧城市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数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目前,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相继建立了597个智慧城市试点,2017年信息社会指数为0.4749,全球排名第81位,信息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大进步。

  马忠玉指出,现阶段,我国智慧城市依然面临着许多问题,诸如相应法律法规欠缺、信息碎片化、数据转化不成管理方案、管理方案没有人实施等问题,严重阻碍了智慧城市建设发展。

  马忠玉强调,智慧城市的本质是依靠大数据驱动的城市管理与发展,大数据的本源在于数据的联通、协同共享,智慧城市核心是要构建智能化管理与服务系统。智慧城市建设要聚焦事物的本质:即建成真正智慧的城市大脑,能够输出优化的城市管理与治理方案,要做到从“城市战略目标”到“部门业务目标”再到“信息系统目标”的设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