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特别版启动仪式暨国家信息中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18-02-28 09:17

  2018年2月28日,国家信息中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就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开展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特别版研究工作在京举行签约仪式。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和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共同签订了谅解备忘录。

  《人类发展报告》特别版的研究编制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及《人类发展报告》在华发布20周年,报告将回顾中国的人类发展进程,分析中国在不同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所采取的改革方案,提供政策建议,勾画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蓝图。

  程晓波指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持编制和发布的《人类发展报告》,是全球发展领域极为重要的报告,在指导发展中国家制定相应发展战略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在关注人的全面发展方面,与中国政府倡导的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希望通过此次合作编制中国《人类发展报告》,能够系统分析联合国人类发展理念与新发展理念之间的理论联系,总结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实践和经验,诠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对促进民生福祉、推动人类发展进程的重要作用,进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人类发展指数,讲好“中国发展故事”,传播好“中国发展理念”,并为联合国全球人类发展工作贡献“中国智慧”、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理论支撑。

  在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特别版启动会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葛延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黄石松等专家分别进行了发言,就报告研究方案展开了讨论并提出建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