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政务服务由PC端向移动端转变,实现政务服务与市民零距离对接,是‘互联网+政府服务’发展的新趋势”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时间:2018-04-24 21:51

  “将政务服务由PC端向移动端转变,实现政务服务与市民零距离对接,是‘互联网+政府服务’发展的新趋势。”23日,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政府网站处处长、高级工程师阙天豪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福建省政务服务APP统一平台(即“闽政通”APP)的建立就是适应这一趋势的创新实践。

  阙天豪介绍,福建省近年来先后印发了一系列文件推进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福州、厦门等地纷纷推出地方政务服务APP。2017年10月,由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着力研发建设的“闽政通”APP正式上线,将全省各级各部门原有的政务服务APP纳入统一平台,实现了福建全省政务资源整合,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闽政通”APP正成为福建人的掌上“办事通”。

  阙天豪说,实现掌上“互联网+政务服务”,首先应实现资源整合。“闽政通”APP利用大数据,整合全省面向公共和企业服务的政务服务资源,将网上办事大厅和各设区市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手机移动端应用平台。

  “‘闽政通’APP让市民通过手机,就可直接咨询到类似教育就学、就业创业、交通出行、健康医疗等服务信息。”阙天豪说,移动政务服务建设还需要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由政府牵头建设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实现全国人口共享库人像识别、公安部第三研究所eID等多元实名认证。同时,“闽政通”APP接入公安部统一开发“交管12123”APP,实现全国交管信息一网联通、一次注册、全国通用。

  如何进一步推广移动政务服务?在阙天豪看来,重量级手机端产品是具有生命力的,要建设功能完善、体验友好的政务服务APP,需要通过迭代开发,不断更新精品服务来实现。

  “同时,要依托专业的运营队伍,进行线上线下融合运营,加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推广力度。”阙天豪说,推广移动政务服务还需提升全省各级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认证能力,依托无线政务专网,推进政务部门实现精细化、协同化服务。(张婷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