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省市推动产业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经验做法
来源: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时间:2023-06-29 17:40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新阶段产业转移与区域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引导产业链关键环节留在国内,强化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建设”。产业转移是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手段。本文聚焦统筹规划、体制机制、承接载体、产业集群、配套政策、发展生态等方面,梳理了部分省市推动产业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经验做法,为推进产业协作和有序转移,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格局,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提供参考。

  (刊于2023年6月27日《福建经济社会信息分析》第10期(总第23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