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一季度福建网民经济信心指数研究报告
来源: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时间:2023-04-23 08:24

  网民经济信心指数是综合量化并反映网民对当前和未来宏观经济走势的主观感受,其高频性、先行性是对传统统计指标的补充和完善,是监测和研判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标和“晴雨表”,对于引导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高政策调控效率具有积极作用。近期,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福建联通、智慧足迹组建联合课题组,依托福建省经济社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监测与绩效管理平台、联通舆情大数据平台持续跟踪提取21个月份相关数据,利用NLP(自然语言处理)算法等大数据手段,开展网民经济信心指数研究。

  研究分析显示,去年四季度以来,福建网民经济信心指数均高于荣枯线(100),总体在乐观区间;特别是去年12月以来呈斜“N”型走势,今年一季度单月指数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17.58、3.66和15.65,预示着二季度全省经济将持续稳中有升。

  (刊于2023年4月18日《福建经济社会信息分析》第7期(总第20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