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建网民经济信心指数研究报告
来源: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时间:2022-12-26 15:21

   网民经济信心指数是综合量化并反映网民对当前和未来宏观经济走势的主观感受,其高频性、先行性是对传统统计指标的补充和完善,是监测和研判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标和“晴雨表”,对于引导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高政策调控效率具有积极作用。近期,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福建联通、智慧足迹组建联合课题组,结合“福建省经济社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监测与绩效管理平台”相关数据,利用NLP(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技术手段,在省内首次开展网民经济信心指数研究。
  研究分析显示,福建网民经济信心指数与规上工业增加值、网络零售额等经济运行指标高度关联,总体先行于实际经济增长,11月网民经济信心总体强劲,预示四季度全省经济将继续稳中有升。但近期受省内局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经济短期承压,要进一步关注相关指标波动情况,聚焦网民关注的区域发展、消费、市场主体、就业等领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年顺利收官和明年一季度开门红。
  (刊于2022年12月21日《福建经济社会信息分析》第13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