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数字商机 共创美好明天 2019泉州数字经济推进大会召开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19-05-09 10:17

  2019泉州数字经济推进大会成果丰硕,19个项目进行了现场集中签约,投资总额102.3亿元

  泉州网5月8日讯(记者陈林森)聚数智,向未来。乘势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召开,7日,泉州举行2019泉州数字经济推进大会,众多商界翘楚和AI界精英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数字赋能泉州实体经济、数字服务政府民生,谋求合作发展新平台与新机遇。

  市领导王永礼、洪自强、吕刚,省直、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名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出席大会。

  市长王永礼在致辞中向广大来宾表示欢迎。他说,泉州在中国文明史上有过辉煌,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没有掉队,在数字经济发展大潮中也蕴含着万千商机。泉州是人口大市、经济大市、文化大市,良好的产业基础为产业数字化提供了巨大空间,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生产线大规模建设,集成电路、高端化合物半导体等数字产业也正加快发展,形成了一批基于本地优势产业的垂直供应链平台、物流云平台、工业设计云平台,以及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泉州软件园等数字经济园区。

  王永礼表示,泉州人敢拼、有智慧,泉州有活力、有商机,希望大家能够从中找到创意的灵感、合作的商机、发展的平台,热忱欢迎各类企业链接到泉州的发展,捕捉到数字经济的机遇,深度参与数字泉州建设,共创数字经济美好明天。泉州各级政府、各部门一定会拿出最大的诚意和实惠,做好服务保障,让客商体验到泉州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一流营商环境。

  会上,市政府与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来自赛迪研究院、阿里巴巴、华为等机构和企业的嘉宾先后上台演讲发言,还举行了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专场招商推介,牧月科技·无人驾驶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现场集中签约。

  2019泉州数字经济推进大会成果丰硕19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超百亿元

  昨日,2019泉州数字经济推进大会在泉州迎宾馆召开。与会人员通过主旨演讲、专题发言、互动交流等方式,探讨泉州如何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条路径来实现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会上还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19个项目进行了现场集中签约,投资总额102.3亿元。

  四个主题展区感受数字经济最新应用

  会场外的四个主题展区引人注目,直观而生动展示泉州数字经济领域的最新应用场景。数字经济新动能主题展示舆情大数据应用平台、哈工大工业机械臂等内容;智慧医疗主题展示院前急救、远程超声、全息影像等内容;智慧治理主题展示数字天空、无人机安防等内容;智慧展馆主题通过VR技术展示2020世中运赛事场馆5G保障有关内容。

  在智慧治理主题展区内,戴上VR眼镜,就可以实时观看无人机在开元寺监测的情况。“无人机的运用已经很广泛了,在巡检方面能提升人工的精确度。在火灾巡查、安全监控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鲤城公安“智慧警务”、永春水利“智慧巡检”等都是无人机应用的成果,以科技手段有效弥补了人工监测领域短板。

  在智慧医疗主题展区内,展示院前急救、远程超声、全息影像等内容,让远距离医疗成了可能。灵巧的医疗机器人可快速为病人建档、调取病历资料,并可快速测量血压、心率等。而5G网络的应用,也让远程超声不再是梦想,不用出远门就可以看病,优质医疗资源有望惠及更多的基层民众。

  10场次精彩演讲论道泉州数字经济发展

  除了现场展示,10位业界专家带来精彩演讲,引发智慧风暴。

  昨日上午的演讲主要围绕解读数字经济和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展开,嘉宾围绕5G技术赋能工业互联网发展、时空资源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应用、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以及专网通信行业发展趋势分析等主题作了精彩的发言。下午的演讲着重围绕“数字赋能实体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嘉宾就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人工智能拓展医疗新疆界、智能传感器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企业征信平台应用实践及工业互联网驱动下的智慧供应链管理等应用案例进行了分享。

  产业园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本次推进大会专门设置了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招商推介环节,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泉州软件园作为泉州承载数字经济发展的三大重点园区,功能定位不同,又相互协同发展,平台载体作用愈加凸显。会上,泉州半导体高新区重点围绕集成电路全产业链进行招商推介,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重点围绕引进大数据、数字媒体、服务外包等高端信息技术服务业进行招商推介,泉州软件园重点围绕引进软件与服务外包、云计算、行业应用软件、网络增值服务等现代服务产业进行招商推介。

  110个项目支撑助推数字经济规模化发展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借助筹办此次推进大会,泉州市早在春节后就开始广泛征集数字经济领域项目,建立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库,认真开展招商对接,做实项目支撑,真正实现以办会促发展。”市数字办介绍,3个多月来,泉州共对接落地了数字经济领域的重点项目110个,投资总额919亿元。新策划生成数字经济领域招商项目52个,项目投资概算1341亿元,并在大会上集中对外发布。包括泉州市、晋江市工信局等多部门,不断出台政策支持供应链平台、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发展。

  现场签约的19个项目中亮点满满,代表着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北京链享云科技有限公司与福建链众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的区块链+新零售创新项目“超有惠”将落地泉州,助力泉州实体零售领域的数字经济转型。“实体零售行业受到了线上电商的极大挑战,尤其是各城市很多缺少营销引流手段的本土零售企业,遇到了增收难、盈利难的发展瓶颈。‘超有惠’以区块链技术为依托,为线下商户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会员管理方案,能够提升会员复购率,从而实现线上线下及加盟商户间的流量互通。”福建链众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福塔介绍道。此外,“城市超级IP数字文创生态平台”由功夫动漫联合地方政府组织新型城镇化与城市运营商业模式进行实践与理论创新研究,利用数字文创的力量探索产城融合以及产融结合的实践落地,探索数字文创新领域。数字农业大数据平台、基于区块链的中国白陶瓷供应链溯源和资产数字化平台、德尔电梯物联网项目、智能电力线路检修机器人产业化项目……一个个新兴数字项目,将带来深刻的产业和生活变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