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产业在翔安蓬勃兴起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19-02-26 16:02

  初春伊始,万象更新。厦门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内,厦门天亿弘方投资有限公司(厦门翔安健康智谷)的负责人黄伟和他的团队正在紧张忙碌地工作着。厦门作为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的国家试点城市,去年“9·8”期间,累计投资50.6亿元的18个产业项目签约入驻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而该公司正是其中之一。

  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若干措施》提出,要建立新兴产业培育推进机制,围绕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经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电子信息,实行“一业一策”的精准扶持。

  在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内,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核心,已相继引进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集成电路、软件技术、精准医疗,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数字经济产业及认定为高科技和成长性较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布局数字经济产业生态链,作为产业发展孵化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产业兴起,活力迸发,行稳致远,创新无限。数字经济产业,业已成为翔安区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助力厦门市“双千亿”工作的重要引擎和抓手。

  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

  带动大批高技术含量创新企业落户

  去年落户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企业中,天亿集团颇引人注目。

  天亿集团旗下拥有国内首个医疗健康产业及创业集群“健康智谷”,以及体检机构超过600家、覆盖近3000万人群的“美年大健康”,拥有庞大的健康医疗大数据。

  “我们最近正在酝酿在翔安区成立中关村美年健康产业研究院厦门分院,发挥院士学术引领作用,集聚创新要素、培育创新人才,并设立专注呼吸疾病领域的王辰院士工作室、专注糖尿病慢病领域的宁光院士工作室、专注肿瘤领域的詹启敏院士工作室等。”厦门健康智谷总经理黄伟说。

  从行业的角度看,健康医疗大数据由于涉及交叉学科、数据安全、病人隐私、数据价值实现等问题,在全国范围内来看数据开发和运用还存在一定的制约因素。

  而这样的行业发展痛点,在厦门翔安被化解成为现实可能。汇聚了人才、技术等产业要素,通过对于健康管理(体检)行业标准、规范服务、人才培养、健康大数据数据库的建立,数据样本收集和平台服务支持,集合健康管理行业,填补目前健康管理在大数据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空白,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依托这个个人健康数据中心,以及院士工作站等核心科研平台,再加上厦门市及翔安区良好的大数据基础,在政府的支持下打造全国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富矿’区,有望在公共卫生科研、慢病防控等领域给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学术支撑。”健康智谷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而在大数据的基础之上,健康智谷也专注于运用好这一“富矿”,建设“主动健康”和“预防医学”应用场景,重点关注厦门社会老龄化、慢性病、疾病预防等问题,积极承担起厦门主动健康和预防医学建设的使命。

  黄伟说,健康智谷引入了远程会诊系统、基因筛查、可穿戴设备等智能服务建设,随着临检中心、影像中心、远程医疗中心等的落地,翔安健康智谷有望带动大批高技术含量的生命健康创新企业落户翔安,深耕发展。

  驱动翔安经济转型升级

  主动布局数字经济产业生态链

  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处在厦、漳、泉核心区,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便捷的海、陆、空立体交通大格局,翔安隧道、沈海高速以及规划的翔安国际机场使得翔安成为厦门辐射闽西南的重要节点。

  据翔安区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数字经济产业园总用地面积1.09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及二期统建区已建设完成,一期主要引进新兴产业、创意研发中心、企业区域总部、结算中心等;二期统建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二期自建区尚有8个子块待进一步开发。

  针对园区管理、产业扶持和产业孵化等特定需求,近年来,翔安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厦门市翔安区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管理规定》《翔安区鼓励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及《翔安区健康医疗大数据孵化器、加速器暨产业组团管理办法》等政策配套方案,充分发挥各类政策的叠加效应,设立了30亿规模的翔安区产业引导基金,撬动150亿以上的社会基金参与投资,支持产业发展,并设立了厦门(翔安)医疗健康大数据展厅。

  为了发挥招商优势、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政策保障、吸引企业入驻、推动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快速发展,翔安区政府同时配套了翔安区首家以五星级标准建设的悦华酒店及相关的品牌商业配套,引进200套万科泊寓(拎包入住)作为配套人才公寓,已可交付使用,并配置了园区食堂等生活配套设施。

  目前,园区已先后引进了天亿投资集团、翼健科技、佳和汇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凯威康达(厦门)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厦门迪安福医商贸有限公司、智业互联(厦门)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翼方健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超过40多家大型企业入驻,2018年共完成税收3.8亿元。

  目前,作为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及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城市”,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内健康智谷搭建的“一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中心)、四平台(国际平台、科创平台、民生平台、产业平台)”核心典范作用正日渐凸显,企业能动性正在增强,推动区域经济新增长,翔安数字经济产业方兴未艾。

  从光电产业为龙头,到谋求新兴产业的强力突破,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福建”战略以及厦门市委和市政府“双千亿”工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翔安区对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战略的实践,路径清晰,探索有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